西苏夫人

请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千次万次毫不犹豫地救自己于人间水火

林故篇 我与春风皆过客

  (延年原女避雷,有cp,不上升历史,人物故事设定 )

         楔子


  2022年


  冰凉的水一下子漫过全身,一切感官被剥夺,鼻腔被水灌进,窒息感袭来,大脑里只剩一片嗡鸣。


  挣扎当然没有用,我根本不会游泳……


  我叫林故,一名大一学生。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我父母双亡,只留下一部分小有可数的财富,房子和车子。


  为了从中得到一些好处,我身边的“亲戚”们绞尽脑汁,美其名曰我年龄还小,“代为管理”。


  我才发现,一向温柔娴静的舅妈能抡起袖子和以和善著称的二姑妈争得脸红脖子粗,顺带连累的可怜的蔬菜瓜果散落满地,吵吵闹闹,一场家宴不欢而散。


  这就是现实。


  而我,原本只是想来淮湖边散散心,却意外的被一个盒子状的物件绊进湖水。


  呜呼哀哉,深更半夜,无人之地。


  我以为迎接我的只有死亡,却阴差阳错,回到那个浩荡的时代。


  一睁眼,来到了1918年


  那时我不会想到,这是重生,亦是我的人生中一场旖旎的开始。


  ……


  我连忙追上去询问道:


  “谢谢你帮我解围,我能问问你的名字吗……”


  他微微一笑,礼貌的眼神带着温和。


  “陈延年。”


  我深吸一口气,差点咬到舌头。


  这名字,如雷贯耳,一下子让我愣了神。


  我知道,在这里,我还将遇到许多光名字就能让我震惊的人物。


  18岁的我暗暗定下一个目标:


  “陈延年,我不希望你活的像历史上那样遗憾……”


  我想,这以后的所有苦与爱,磨难与留恋,都缘于当初这份年少时最简单的憧憬。


  原本只是想要简单的当个局外人,却不知不觉将自己也投入戏中,不能不与他们的喜怒哀乐产生共情……在那段晦暗的岁月中,我们曾一起坚持,一起奋斗,饱满的热泪印刻下每一段我们存在过的痕迹……


  那时,我自恃懂得历史,以为能在时代洪流中游刃有余,却不想好事多磨。也许,在历史的车轮前,我所做的只是螳臂当车。


  后来,我看着满堂白幡喃喃自语:


  “改变历史的走向,这就是惩罚吗?……”


  巨大的愧疚感压得我喘不过气:


  “……我所做的难道一点意义也没有吗?……”


  我看着不远处的陈延年。


  如果这样,那我只能孤注一掷……


  不管怎样,我只是想救你。


  …………


  只道多情也无情,在泛黄的纸页中,你只是历史中的寥寥几笔,世人皆赞你的伟大,但无人知道你背后的痛苦与挣扎,而我却意外的靠近它,感受到你的喜怒跌宕,从此再难置身事外。只是岁月迢迢,今世藏污纳垢,家国大事前不容你我,纵是情深,也难圆满。


  执着虽好,却不知身为过客,一往孤勇,情难自控,亦是大错……


  

评论(4)

热度(339)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