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苏夫人

请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千次万次毫不犹豫地救自己于人间水火

觉醒年代Ⅱ《望月如望君》第一章·初次见面

(延年原女避雷,有cp,不上升历史,人物故事设定 )

      此间不悔心,望月如望君。

  


        我是怎么发现我回到1918的呢?


  很简单,随便找个人问问就行了。


  那人很奇怪的瞧了我一眼:


  “北京,民国七年。”


  额……


  他接着又上下打量了一番我这身可能对于他来说有些奇异的衣饰,头也不回的走了,只有我愣在原地,没回过神。


  什么魔幻现实?就算我死了,不也应该在鬼门关吗?1918年?


  面对陌生的环境,一股浓重的不安在我心里漫开。


  我该何去何从……?


  在我感觉已经要在人流中凝成为一块木头时,这才抬起头,终于勉强接受了眼前的事实。漫无目的拖着步子向前,有些好奇的打量着这座一百年前的都城。


  新旧冲击的时代,在闹市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的乞丐躺在路边,不知死活。裹着小脚,面如蜡色的贫妇人微弓着腿,一跳一跳的走,时不时嗡过汽车,里头西装革履的人显示出其身份不微,吵吵嚷嚷,形态各异。


  但我的好奇心很快就被冲淡了,因为我注意到了周围人似有似无打量,让我感到很不舒服。我低头看了看这一身款式超前的现代装,过于格格不入。


  我摸了摸手腕上的手镯,瞅见前面一家“诚信当铺”,决定暂时先做点什么,好入乡随俗。


  “老板,你有没有搞错,你这写的可是‘诚信当铺’。”


  一个纯银的手镯,30g,只值6块大洋?就算我不太懂银元的汇率,也不带这样坑我的吧。


  那老板抬这眼皮子看了看我,又快速垂下去了:


  “姑娘,我这是良心报价……”


  我把手杵在柜台上,一脸怀疑的望着他:


  “你是不是觉得,我像外地的?”


  虽然我操的是标准的北京普通话。


  老板瞟了一眼我身上对于他来说有些新奇的拉链外套,迟疑了一下,迅速摇了摇头。


  “…………”


  我抬起手镯来晃了晃:


  “一口价,10块大洋,我是诚心想当……”


  再犹豫一秒,都是对现代精妙绝伦的工艺技术的不尊敬。


  但这次,老板却出奇的爽快:


  “那就这样吧,小二,拿来画押!”


  我感觉到好像有哪里不太对,不过也来不及多想了,正伸手想要递过去,手镯突然被半路截下。我还未惊乎出声,那人却先说话了:


  “老板,这姑娘不太懂行,你这有点欺负人了。”


  沉稳中带着磁性,听得出来很年轻,却有令人安心的稳重。


  我被吓了一跳,但感觉这人应该是在替我说话,于是我选择默不作声,他紧接着开口:


  “像这种成色和工艺的银手镯,少说也应该是20块大洋左右,你说是吧,掌柜的。”


  老板没想到有人会把他戳穿,有些语无伦次:


  “这……自然,先生是……行家啊……”


  我气愤的瞪向这心虚的老头,好歹我这么相信他,居然让我亏这么多。


  老板又重新示意小二换了一张字据,那位先生拿起来又细细检查了一遍,又望向我,似乎是在询问我是否还想继续交易。天降好人相助,我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我点头如捣蒜,他又引导我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步骤。


  交易完成后,我捏这十几块沉甸甸的大洋,有着说不出的满足感。我赶紧向他道谢,他却笑着摆了摆手。这时我才有机会将他看个仔细。


  嗯……虽然一身粗布乍一看像一个工人,但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眉眼间有着淡然的明慧之气,一副饱读诗书的模样,莫非是个穷学生?为什么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我感觉我好像认识他?


  正当我发愣时,那老板又插了句嘴:


  “诶!姑娘,我看你这脖子上的项链价值不菲啊,你要不就当我这吧,我绝对比别的店给的多!放心……这次我绝对给个实诚价。”


  我回神来,才想起来还有这么一个东西,连忙把脖子上金锁放进衣服里,连连拒绝:


  “不不不……不用了。”


  这是父母留给我的,如果回不去,这就是我唯一的念想了,不到万不得已,我绝对不会动的!


  那位先生与我行至街道,分别时,又好心提醒我财不外露,这么显眼会被人惦记上的。


  我感激的点点头,他应该也注意到了我这身奇怪的服装了,却出于礼貌,眼里没有流露出过多的疑惑。


  告别后,我四处寻找一家能买一身合适衣服的裁缝店,无他,真的不想再被人当怪人一样看了。


  抱着打赌的心态,我进入了一家看起来很时尚的店铺,没想到年轻老板娘很是实诚热情,各类款式样式非常新颖,还很贴心的给我推荐了不同类型的衣服。


  这对于目前毫无行李空手而来的我可以说是面面俱到。


  我提着一包衣物出来时还不忘把我原来的衣服也打了包,考虑着如果以后能回去,一定也要带上。


  终于可以自然的行走在大街上了,我对这个前时代琳琅满目的一切都充满新奇。甚至没忘去一家装修不错的酒楼大快朵颐。


  当我走出大门,看到太阳才刚下山,而街道已是萧条无人。


  我记着,这个时代,应该是有……宵禁什么的吧……


  没有城市霓虹,只有零落分散的路灯,费劲的发出微弱的光芒,让行人勉强看得清道路。


  我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根据刚才在裁缝店的经历,我大概明白了当下的季节应当是仲春时分。明明穿的不单薄,却没由来的感到有些许凉意。


  诶,我一个21世纪的大好青年,怎么要遭这种苦头啊,甚至于连一个安身之处都没有……


  正当我在思考着人生的下一步出路时,远处两个点点人影出现在我的视野中,借着路灯,我慢慢看清了其中一人,他也同时发现了我,就是我今天遇到的那位先生。


  这可是我唯一的机会啊!就算是恬着脸皮我也要把握住,他好歹是我在这里第一个算认识的人啊。


  我连忙追了上去道:


  “谢谢你帮我解围,我能问问你的名字吗……”


  他并没有感到很意外,微微一笑,礼貌的眼神透着温和。


  “陈延年。”


  ??!


  我深吸一口气,差点咬到舌头。


  这名字,如雷贯耳,一下子让我愣了神。


  我不自觉的把眼神转到他旁边这个比他还矮一丢丢,略显稚气小先生上,目不转睛。


  是是是是……我想的那个陈延年吗?那这位就是?


  没想到我一个不仔细,把心里想的一并说了出来。


  那位小先生眨了眨眼睛,红扑扑的脸像小苹果一样,朝我一笑:


  “没错。我是陈乔年,你和我哥认识吗?”


  …………


  那可……太认识了


  

评论(4)

热度(408)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