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苏夫人

请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千次万次毫不犹豫地救自己于人间水火

觉醒年代Ⅱ《望月如望君》第九章·逃出生天

(延年原女避雷,有cp,不上升历史,人物故事设定 )

      此间不悔心,望月如望君。


  我迷糊的张开眼,只见屋顶陈旧的顶梁,原本应是洁白的墙壁却发黑得包浆,空气中的潮湿让我浑身不舒服。听见阵阵声响,是女子高跟鞋在木地板上踏出的声韵,疲_软的身子让我费力得扭头,终于看清那人的模样,是一位打扮艳丽的女子,美则美矣,眼睛却没有一丝灵光,麻木而疲惫。


  “你……是谁?”


  我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


  “你醒了,好好休息吧,来了这里就别想着回去了,好好听话吧。”


  她的声音冷淡的没有温度,好像习以为常。


  “这是哪?”


  “红玉楼,是最下三等的j院,真可惜,你这样的相貌,应该去更好的地方。”


  她这无所谓的语气,让我微微有些恼火,好像真的把我当成一件商品。


  至于如何落得此难,始作俑者想都不用想,但事到如今,也没有心思去想别的事了,怎样逃出这里才是最重要的,硬碰硬肯定不行,待我想想……


  “怎么?你来的时候可是不省人事,现在一点都不慌张?”


  我淡淡道:


  “慌张有用吗?我向你求饶你会放我走吗?”


  她也似乎颇同意我的话:


  “确实。”


  我抬眼望着窗户透出的光,已经是白天了,延年他们会找到我吗?恐怕怎么也想不到我被扔到了这里吧……


  “这是什么?”


  她好奇地掏出我脖子上的金项链,仔细摩挲着:


  “做工真是精良。”


  我开始有些着急,伸手夺过金锁:


  “你不要碰它,我父母已经去世了,这是他们留给我唯一的念想……!”


  她一愣,没有再追究,摇头道:


  “你父母对你真好,我就是被父母卖过来的……”


  我闭上眼睛,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无暇去听她讲话。张丰载特地把我搞到这种龌龊的地方,就是想我多受点罪……


  但我该怎么办呢?


  她见我不理她,也不甚在意,幽幽地道:


  “我叫彩云,以后我们还要再一起共事……你叫什么?”


  “林故。”


  我一句多余的话也不想说,谁要在这里长久得待着!


  外面突然吵杂起来,似有女子尖细的声音,彩云脸上突然显现出惧色起来。然后,在我还没反应过来时,她猛得伸手扯出我的金锁,我睁大眼睛:


  “你!!”


  她失笑:


  “也许能卖个好价钱。”


  无奈体力还没恢复,我连起身都还做不到,只能愤视着她。门被打开,一位半老徐娘穿的花枝招展得向我走来,后面还跟着几个凶狠的人,她又细细打量着我许久,满意地点头:


  “不错,是件好货。”


  我无语的扭过头,要是我现在爬得起来,她不一定是我的对手。


  那老_鸨脸色一变,威胁道:


  “姑娘要是不知好歹,就别怪老娘不客气了。”


  我脱口而出:


  “但凭吩咐。”


  空气寂静了一瞬。


  旁边的彩云也有几分惊讶,这让准备好了一肚子措辞的老_鸨也被堵了回去,她扇扇子的频率又快了许,转而笑道:


  “我这里的妈妈,他们都叫我四娘,姑娘要是识趣自然好,免去_皮_肉之苦……只是,凭借姑娘的相貌,如果姑娘肯配合,我倒是有心培养成头牌……不知姑娘可通音律?”


  “一慨不知。”


  “字画文墨?”


  “大字不识。”


  我原以为会激怒她,但四娘却意外的笑起来:


  “不错,一张白纸,更好调_教,明天我就去请老师来教,你要好好学,她日攀上枝头变凤凰,也不是不可能……”


  我晕,这是什么脑回路,不过我也算暂时安全了吧,我心里松了一口气。


  “只是,还要搜搜姑娘身子,免得日后姑娘有什么想不开……”


  “你们要干什么?”


  我不满地挣_扎着,他们把我全_身上下搜了个遍,一无所获。幸好我出门时没把所有大洋带在身上,只是我这金锁……想到着我继续生气地盯着一旁的彩云,她也毫不畏惧地回应我的目光,脸上没有一丝波澜。


  算了,就算没被彩云拿去,这四娘也不会放过这东西了,眼下自身难保,身外之物,就此作罢吧……


  “好了,今日就如此吧,既然姑娘肯配合,就好生休息,接下来几天,可有得忙的,彩云,走吧……”


  一行人离开了房间,只留门外几人把守着大门,我爬上窗口,楼下面对的正是这红玉楼正大院门。想从他们眼皮子底下逃出去,无疑是天方夜谭,那我只能等待时机……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四天时间!


  这几日见我如此老实,门口的守卫也少了几人,即便如此,也不足已让我能逃出去。我心里开始发慌,如果我跑不出去怎么办……这四娘日日蹲守在门口招呼客人,根本没有可乘之机……


  就在我苦脑之时,机会却来了。


  听门口的小厮聊到,最近这四娘的亲戚一个小商贾要来北京,她特地邀请他来次聚宴。到时候人多热闹,没准我能浑水摸鱼,于是,我在黑夜中暗暗制定计划……


  翌日晚,华灯初上,红玉楼闭门谢客,平日里破破烂烂的旧楼也在装饰下被映衬得有几分暖意,大厅里宴会正起,姑娘们的调笑声阵阵传来,我想是时候了。


  我打开窗口,院子里没几个人影,我把房间内一切可以用的布条都用上,系成了长条。将一头栓至窗棂,另一头放在窗台上,调整好位置,只要轻轻一碰,就可瞬间垂至一楼。我又用桌子煞有介事的抵住门口,这当然没法长时间抵挡,不过已经足够了。


  做完这些,我又过了一遍早已在脑海中演练了上百编的流程,呼了一口气,这是我唯一的机会,我擦去手中的汗,迅速行动。


  首先,要将长条整个垂至一楼,我当然不会往那里爬下去,谁会往最起眼的地方跑啊,不过,我需要的只是别人这样认为……


  我轻轻一碰,长条便利落地滑下,我抱起一个瓷器狠狠摔在地上,发出巨大的声响,紧接着,我一个翻滚,滚进了黑黝黝的床底。门外的人立刻注意到了里面的动静,试图打开门,撞_了五息,门被打开,同时,我又听见了楼下的呼声。


  嗯,一切如计划进行,虽说这里像棺材一样挤,但我稍稍转换了一个较舒服的姿_势,听着外面的风起云涌。


  “那小蹄子从正门偷跑出去,肯定跑不远,快给我追!”


  四娘的声音从门口传来,


  一个个杂乱的脚步声渐渐远去,宴会还在进行,她肯定不会过于声张,二楼空闲的人好像已经消失,往正门涌去。幸亏还没几人认识我,我只待绕去后门,就能往后巷跑出去了,反正前后门的路不相通。


  想到这里,我又一个转身翻出来,刚准备起身,一双高跟鞋出现在我眼前,一抬头,是彩云。


  我瞬间如坠冰窖,完了。


  “我带你走。”


  “啊?”


  没想到她没说什么,拉起我就准备跑,此刻我的计划已经被打乱了,她不叫人抓我就已经够匪夷所思了,我已经顾不得思考,只能跟着她走。


  她带我拐进一楼的一个不起眼的偏房,里面的内饰华贵非常,想必这就是老鸨的房间了。


  我咽了一下口水,她这是直接要带我来领赏吗?我现在是不是该转身就跑……


  屋子里空无一人,彩云却熟练的移开一个柜子,轻易地卸下墙板,没想到出现里面有一个通道,她向我招手:


  “快过来啊。”


  我连忙上去,她嘱咐道:


  “这里是北京城边最荒破的地方,从这里出去,可以达到城门边,你不要慌,顺着小道,可以直接进城,他们不会想到你能这么快回去的。”


  我暗暗记下了她的话,不管怎样,她都救了我:


  “你,不和我一起走吗?”


  她惨然一笑,我才发现她的脸色比前几天差了许多,仿佛一躲渐渐枯败的花朵:


  “我走不了了。”


  她抬起手,白_皙的手臂上斑斑红块,犹如梅花点落,密密麻麻。


  我愣住了:


  “这是……那个……”


  “是的……”


  她收回手臂,握住我的手:


  “这是我细心在这里服侍四娘很久才发现的,可是,现在已经没有意义了,我活不久了。”


  她从自己怀中掏出我的金锁,沉甸甸的重量重新回到我手中,眼中盈盈泪水:


  “林故,我第一次看见你就觉得你很不一样,我不知道你从哪里来。但是,我总觉得你不能像我一样,葬送在这里,我在这里见过太多悲剧,但在我临终前,我希望能救下你。”


  说到这里,她声泪俱下:


  “不仅是放走你,更是放出,我的希望。”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在这个惨淡的时代中,有无数这样女子凋零在泥潭中,千红万艳,不过昙花一现。这种地方,永远都有源源不断年轻艳丽的女子存在,但背后淹没在时代灰烬中的一个个无声的呼救,却无人知晓。


  我兀然地问道:


  “你叫什么名字?”


  “彩云。”


  “不是这个。”


  风尘艳名,可以不断有主人。


  我只是想,作为这时代的旅客中,记住更多有意义的名字,尽管她并不会名垂青史,但我来过,感受过,她就是真真实实的存在于我的生命中的人。


  我又加重了语气:


  “你原来的名字。”


  “原来的名字……”


  她呆呆的呢喃,显然没想到有人再会问起。


  “我叫……李小凤……”


  “好的,李小凤。”


  我温柔的抚_上她的脸庞:


  “我记住了。”


  我深深地望了她一眼:


  “再见!”


  她笑着挥手:


  “快走!别回头…千万别回头……”


  她的声音渐渐远了,也不知道是说给我听,还是说给自己听。


  

评论(8)

热度(22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